making of Between Food

2011年5月5日

場景設定過程



為了這個生態箱,我苦惱了很久,花了很多時間蒐集一大堆的生態箱圖片。

還去找了山水盆栽作參考,山水盆栽最大的特色就是風格化的石頭,非常有趣,也因此我也得知了原來養盆栽還是有在比賽的,在大陸山水盆栽是被當作藝術品,而且是有山水盆栽的競賽。

這也是我無意間蒐集到的一張豆苗照片,非常逗趣可愛,所以把他留了下來當作葉子的設定源頭。
生態箱的外觀擺設令我苦惱不已,我相當懶惰,不喜歡建模,想到要做一個放置生態箱的空間我就頭痛。

開始畫生態箱時總是會希望場景豐富華麗,畫了好幾種葉子,想將生態箱裝飾和野外一樣,但畫的容易,建模很煩,所以這些是畫爽的。

這是生態箱的外觀構圖與擺設

終於選定了某幾個基本形並深入的把他畫細,但是都不是我滿意的,通通都在畫開心。

本來也想了一下生態箱被放置的位置,以及父子的位置,到最後還是沒有蓋出來,夠省工的。

上個顏色來看看色調要怎麼修飾,不過基本上這些都是白工,但總比埋頭建一大堆模型來的好吧,本來前製設定就是該多畫多想,沒有那種看到什麼就蓋什麼的啦~那這樣畫面會很不協調,也順便練習一下畫工,我真的發現我的透視能力有夠差的!都歪掉了。

我按照自己的設定稿蓋出來的石頭,是第一版,不夠完美,很雜亂,我在建模的時候總是會一直想如何把模型變得比2D設定好看呢?但結果是這顆石頭真的不能用,因為太複雜,而且倒角很凌亂。
最後我把它簡化了,變得很風格化,可是超像鬆餅的,我在算完這張圖後,研所同學立刻就說看到你的圖好像好好吃喔,我都傻了......這這這該怎麼辦捏?



好把,碰到瓶頸就先擺著稍後再改好了,把其他物件都蓋出來再來比對整場的感覺好了。
酢醬草品種很多,葉子從3瓣到5瓣的都有,很神奇的!!

其實反而做起葉子比較快速簡單,可能因為他是基本型態,改太多就會很奇怪,所以我很快就把他確定下來了。

複製大量的一坨來測試算圖的速度,以及電腦有沒有辦法跑,感謝系上提供這麼好的四核心電腦,讓我製作順利,打一下廣告吧,是台灣藝術大學多媒系,哈哈哈哈哈!!!

測試完葉子後再算一次圖,最後決定不把石頭smooth了,因為太像鬆餅了,連指導老師都說有點倒角比較像石頭,所以我就使用粗模了。

再來就是樹了,這棵樹真的長得很奇怪,根本就是貢丸串,太想強烈的把他們風格化了所以才變成這樣,每次第一次做的都會被我推翻掉,三D真的好麻煩阿~

這是第二版本的樹幹,這個版本似乎比較符合場景了,我光是這樣重新建模測試畫面就搞了快四個禮拜,沒想到前製真的有夠久了,但是為了往後Layout能夠擺設漂亮的構圖,前製的工是不能省的,要很精細的看每個問題,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改善的東西。
這是拉到某個角度算出來的畫面,果然有風格化過,整體畫面會比較協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